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2021年“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1-06-29 阅读次数: 1525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 “感谢有你 温暖同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的通知》(苏教学函〔20213 要求,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具体内容:“美文美语,温暖同行”心理美文诵读“和谐宿舍,温暖同行”宿舍团体拓展活动专家督导、讲座、工作坊2021年苏南地区高校“感谢有你 温暖同行”心理健康知识技能竞赛“用专业守护希望,我在你说”——苏心APP宣传心理协会活动等。

心理美文诵读围绕大学生现实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和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心理困惑进行创作朗读或者作品选读,旨在启发同学们以理性、平和、积极阳光的心态度过大学生活。本次活动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汽车与交通学院承办。经过参赛动员、选手报名、视频制作和学院初选等环节,共有20个作品入围校级比赛。作品《岁月静好》、《让美好心灵一路随行》最终获得一等奖。汽车与交通学院、物联网技术学院、管理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作品《岁月静好》、《让美好心灵一路随行》被推荐参加苏南地区高校“美文美语,温暖同行”心理美文诵读大赛,分别获得一、二等奖的好成绩。本次活动通过新媒体演绎心灵美文,提升了同学们发现生活中的人性美、心理美的能力,在同学们之中营造出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有利于同学们形成健全的人格。

 “和谐宿舍,温暖同行”宿舍团体拓展活动由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宿管科、体育部、校团委、各分院、大学生心理协会协办,项目有超级蹦蹦跳、旱地龙舟、背投沙包、击鼓颠球、同舟共济、投飞镖、摸砖过河、龟兔赛跑、车轮滚滚、运转乾坤等。共有来自九个分院的800余名同学参加了活动。活动要求以宿舍为单位参加趣味拓展活动,同学们热情高涨,参加踊跃。活动能够让室友们在配合协作、欢畅淋漓的趣味运动中释放压力、感受快乐、重拾初心,在欢声笑语中感受团队之力,锻炼接纳之心,加深同伴之谊,充分践行了今年江苏省教育厅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主题——“感谢有你,温暖同行”。

为了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专兼职队伍建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期间组织了系列心理咨询理论和技能的专业培训工作。培训地点在心理中心团辅室,参加人员为心理中心专兼职老师与全体心理辅导员。511日邀请苏州大学王尔东副教授开展了“心情剧意 温暖同行”易术心理剧的理论技术在个别心理咨询中的应用王尔东工作坊,531日华东师范大学徐光兴进行了教授心理咨询督导活动,在国教一楼报告厅面向在校大学生开设《爱情心理学》专题心理讲座。两位教授专业理论知识深厚、心理咨询经验丰富,为师生带来精彩讲解,参与培训的师生均反映受益匪浅。

为了提高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重视和了解,提高心理调适知识与技能以及心理危机意识应对能力苏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组织了2021年苏南地区高校“感谢有你 温暖同行”心理健康知识技能竞赛我校各分院积极组织、广泛发动学生参与竞赛共有1325名同学参加初赛,成绩达到80分以上同学达524人,获得成绩优秀荣誉证书,成绩优秀率达到40%

高速运转的时代陀螺,将社会切割成一个个网格,将人们隔离成一个个原子。人们越来越多地受到来自工作、生活、情感等方面的压力,心理精神层面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青年大学生正处于发生多变的生命时期,更容易因人际关系、就业问题、学业压力、情感变故而诱发心理问题,甚至心理危机。在学生最孤独无助的时候,提醒学生除了心理中心还可以求助江苏省大学生24小时心理热线:025-5825 5200与大学生心理自助互助平台(苏心APP)。为此,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宿舍区以及校园醒目位置,以海报、条幅等形式帮助学生了解、记住这条生命热线。

大学生心理协会聚集了一群爱好心理学、有志于为大学生心理健康事业奉献力量的年轻学子。协会本着“聆听心声,品味成长”的宗旨,以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为目的,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健康意识为己任,力在关注学生心理状况,丰富校园精神文化生活。本学期主要活动有心理广播:我和世界一起爱着你,包括心理电影推介、心理美文分享、服务于师生点歌等;以及每周五晚心理电影赏析;协助完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的活动:心理中心体验日——每个月第二周的周二下午2:00-3:00,学校心理中心向全校学生开放。由心理中心助理带领参观学校心理中心,了解求助途径,并引领大家使用心理中心相关设备。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1622








 
 
Copyright 2017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处 苏ICP备09025827号
联系电话:0510-81838840、81838841 电子邮箱:xuesc@wxit.edu.cn
联系地址:无锡市滨湖区高浪路1600号 邮政编码:21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