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致2020级新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 2021-03-02 阅读次数: 1417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0级新生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2020级新生也注定是不平凡的一代,您的孩子经历了疫情的考验,作为后浪转危为机,带着梦想与希望,成为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学子。热烈祝贺孩子进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开人生中又一个成长发展的辉煌历程!

孩子们进入大学,学习和生活上都发生巨大的改变,是真正意义上独立人生的开始。大一新生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真正适应大学生活;他们会面临一些新的成长中的挑战和困惑,如过分想家、学习压力过大、人际交往困难、生活自理能力差等。同时,们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可能也会越来越少。进入大学,们仍然需要父母在心理方面的理解与支持。为了增加您与孩子的交流,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我们真诚的邀请您共同为孩子的健康发展助力!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专门为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丰富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面对和处理在学习、生活以及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压力与挫折,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健康人格的发展而设立的机构。中心成立于2002年,挂靠学生处。中心现有专职心理咨询师3人、校外兼职心理咨询师2人,校内兼职心理咨询师9人,专兼职人员全部接受专业培训与考试,有8人获得国家二级或者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中心场地近400平米,拥有9个功能室个体心理咨询室、音乐放松室、心理宣泄室、沙盘游戏室、朋辈辅导室、团体辅导室等。在中心的指导下,各学院依据本学院学生成长发展特点设立了心理健康辅导。我们可以为学生解决新生适应问题、人际关系问题、学业压力问题、恋爱问题、职业发展问题等。我们的工作是开展新生心理普测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进行个别心理咨询和团体心理辅导等

中心一直致力于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我们和您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孩子健康地成长成才。若您观察或发现您的孩子出现一些异常的心理和行为,请及时和辅导员和校方沟通,以便家校合力尽早介入,保障学生心理健康。我们建议您:

1.正视心理困惑,了解真实情况正确看待心理疾病,避免病耻感。有些家长可能会认为有心理疾病是很丢人的事情,其实心理疾病和其它疾病一样并非无病呻吟或矫情,它存在有实实在在的症状与痛苦,无法简单的通过自行调整有所改善,需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持续进行。还有些家长会担心学校会对有心理问题的孩子异样对待,其实,我们是多么希望能够家校联系,共同为孩子的健康保驾护航。如果孩子曾有心理疾患或者自伤自杀的经历,理论上讲,在适应大学新生活时可能会有更多的困难,我们需要给更多的帮助。请在开学时将相关情况如实告知辅导员,以便老师及时给予帮助,请放心,老师会为孩子做好保密工作。

2.尊重、理解、支持、配合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您需要意识到您是孩子的重要支持系统之一,需要陪伴他们一起面对困惑,而不仅仅只是解决问题的工具,也不是逃避困境的避风港。您可以多关注下孩子的微信朋友圈、QQ 空间等信息,多关注孩子近期都在做些什么?有没有和原来不一样,有没有刻意在回避什么?有没有和你们说些平时都没有说过的话,有没有做些你们觉得特别的事情。同时您要了解,中心也可以为您的孩子提供专业的、无条件的支持、理解和帮助,我们已经协助很多同学走出困惑,迈向成长。

3.尽力满足孩子的合理需要协助孩子应对压力。离家的孤独、学业的繁重、负面情绪的困扰、人际冲突的烦恼、对未来生活的迷惘等都会给学生带来各种压力。如果处理不好这些压力,不仅有碍学生学业的发展,甚至侵害学生的身心健康。希望家长多关心孩子,多与孩子交流,理解鼓励孩子,发现问题及时帮助疏导,切忌简单说教或疏忽漠视。

4.鼓励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多与人交往,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不要游离于班级之外,抓住各种机会锻炼自己,争取全面发展老师的关心、朋友的相伴,可以帮助孩子有效化解各种压力,同时也能体验到集体的温暖。一个社会人如果不能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是很难有真正的幸福感的。处理不好人际关系,要么孤独寂寞,要么冲突不断,进而带来无数烦恼和焦虑,影响学习,损害身心健康。希望家长在与孩子的沟通中主动了解他们的人际交往情况,多倾听他们的烦恼,分享他们的快乐,帮助他们多交朋友、广交朋友、交好朋友,为自己营造健康、快乐的人际氛围。值得注意的是,帮助孩子与异性建立健康的人际关系同样重要,需要家长用心思考并予以指导。

5.帮助孩子适应环境,树立新的学习和生活目标。读中学时家长和老师对孩子灌输了只要考上大学就万事大吉的观念,孩子上大学之后很容易放松对学业的管理,导致毕业时面临诸多的压力。然而大学学业、生活和未来的规划发展其实更加重要,引导孩子提前对大学生涯做出规划,避免在迷茫中虚度光阴。需要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生活情况,提醒孩子早起早睡、合理饮食,多参加体育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良好的生活、卫生、学习等习惯有助于孩子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6.坚持对孩子进行做人做事的教育。对孩子进行有关底线伦理的教育关系到孩子能否可持续发展。这个底线伦理包括:不以任何理由伤害他人、不以任何理由做错误的事情(如考试作弊、违反学校纪律、拿别人东西等)。没有底线的人是以长远的幸福为代价挥霍今天。

7.建议您每学期至少与学院联系一次,特别是多与班主任、辅导员保持联系,随时关注孩子的成长,与学校一起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做事

当您和您的孩子遇到以上所提到的困惑时,请放心地来中心找我们,我们将陪伴您和您的孩子一起成长。

中心地址:图A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心理咨询预约电话: 0510-81838966(周一至周五8:00-17:00 )

中心微信公众号“锡心陪伴”,(不定期推送和孩子成长相关的心理健康知识)。

同时,我们向您推荐

无锡市红十字心理援助中心24小时心理热线: 0510-8800 099912320

江苏省大学生24小时心理热线: 025-5825 5200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24小时心理危机咨询热线:010-82951332

江苏省大学生自助互助平台:“苏心”app,可以文字、语音、视频求助,更有海量心理自助资源——有用的心理测试、有益的心理课程和有爱的咨询师。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在美好的大学生活里,中心愿与您风雨同舟,共同努力为学生们的成长保驾护航。相信和我们一样,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看着这一群稚气尚存的孩子,成长为有责任感、有完整人格、乐观积极、追求幸福的社会人。让我们共同期待着我们的学生学有所成!也祝各位家长朋友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二〇二〇年九月


 
 
Copyright 2017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处 苏ICP备09025827号
联系电话:0510-81838840、81838841 电子邮箱:xuesc@wxit.edu.cn
联系地址:无锡市滨湖区高浪路1600号 邮政编码:21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