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 2020-05-12 阅读次数: 1596  


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逆境携行 你我同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的通知》(苏教学函〔20201号)要求,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制定以下“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方案。

一、活动宗旨

学生陆续返校复学,通过开展此次主题教育,引导学生在复学、毕业等重要时期正确认识逆境与挫折,及时调整负面情绪,相互给予关爱支持,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主动应对当下的学习和生活。

二、活动内容

(一)”遇见初夏“摄影大赛

漫游于久别的校园中,悠然抬头,只见初夏的校园如诗如画,花红、树绿、阳光灿烂,返校归来的大学生让沉寂已久的校园重新焕发出生机。一切都是那么的悠然、平静、美好。那么,就让我们拿起手中的相机,用镜头记录下这美好的校园、美好的青春!

1. 用手机\相机记录自己眼中最美的校园,有简单文字说明;

2. 图像清晰,文字活泼生动,要求原创;

3. 各班心理委员负责收集作品电子版(图片1-2+文字说明),统一发送至心理协会黄婷1345400359(QQ),发送邮件时请务必备注班级、姓名、联系方式;

4. 截止日期:2020518日。

5. 作品评审:

1)线上初审(519日—521日),由学校心理协会在线上就作品的内容、创作等方面进行初审;

2)线上复审(5 22日——524日)

进入复审的作品由心理中心老师进行评审,票数占比50%;各分院心理辅导员老师作为评审团对作品进行书面评审,评审团票数占比50%

6. 本次大赛将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作品将展示在“锡心相伴”微信公众号。

(二)“2020,我和祖国一起加油集体签名活动

2020年鼠年,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肺炎疫情突发,锡职人同全国人民一道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持宅家,坚持特殊的教与学。一场疫情打乱了我们的计划,一场抗战见证了我们的不屈不挠。身为中国人,我们发自内心的为我们伟大的祖国,为我们英雄的人民感到骄傲!

“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这,是最深沉的告白。

2020,我和祖国一起加油!”愿山河无恙,家和人安!

1. 参加人员:各分学院

2. 时间:2020.05.26下午14:30--15:30

3. 地点:梅园篮球场

(三)心理协会活动

大学生心理协会聚集了一群爱好心理学、有志于为大学生心理健康事业奉献力量的年轻学子。协会本着“聆听心声,品味成长”的宗旨,以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为目的,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健康意识为己任,力在关注学生心理状况,丰富校园精神文化生活。本学期主要活动:

1. 心理广播:我和世界一起爱你,包括心理电影推介、心理美文分享、服务于师生点歌等;

2. 协助完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的各项活动。

(四)心理健康知识进宿舍

1. 形式:通过海报、展板等形式;

2. 区域:宿舍区域;

3. 内容:

1)在每栋宿舍楼下张贴心理援助途径展板,在每个宿舍张贴心理求助方式,如心理中心咨询热线、省市权威24小时心理热线以及江苏省大学生自助互助平台;

2)在宿舍宣传栏展出“后疫情时代的心理调适”展板,为学生返校开学后的心理适应提供支持与帮助。

(五)心理讲座——关于爱情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爱情让我们为彼此如此奋不顾身。那么,爱情究竟是什么?爱情是一种情绪,一种冲动,抑或是大脑的某种化学作用过程,还是某种我们完全未有了解的其他机制?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在人类漫长的文化历史中,爱情的话题一直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无数典籍、诗词、电影和戏剧都以爱情为主题,无数的研究者投身其中,试图揭开它背后的奥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钱怡博士为您带来精彩讲解。

1. 名称:问世间情为何物?——从认知神经科学角度看爱情

2. 主讲:钱怡博士(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3.
时间:623日“星期二云讲堂”
   4.
内容:本讲座将从认知神经科学角度出发,结合爱情心理学的研究前沿,和同学们探讨什么是爱情,如何谈爱情。

(六)班级主题班会——后疫情时代,为学生的心理账户储值

一般来说,春季为学生心理、精神疾病高发时期。疫情之下学生普遍承受的心理考验增大。长期居家造成家庭矛盾激化,与父母关系紧张,并在疫情期间频繁发生冲突。居家学习,虽然停课不停学但也让学生面临的学业、就业的压力增大。此外,还有异地恋等造成的学生情感问题等。那么,复学期间哪些学生需要更多的心理关怀?学生又需要哪些心理关怀?后疫情时代,召开主题班会,为学生的心理账户储值!

1. 形式:主题班会

2. 时间:2020531日前

3. 参加人员:二级学院各班级

(七)心理讲座——正念训练

如今,正念已经成为了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的生活方式。实验证明:长期正念可改变脑灰质结构。据国外媒体报道,参加为期8周的正念训练计划,会使大脑中有关记忆、自我意识、同情和焦虑等的区域出现一些明显的变化。正念能帮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将“觉知当下”的理念深植内心,我们的一生都会受益无穷。

时间、主讲、地点、内容待定。

 

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056


 
 
Copyright 2017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处 苏ICP备09025827号
联系电话:0510-81838840、81838841 电子邮箱:xuesc@wxit.edu.cn
联系地址:无锡市滨湖区高浪路1600号 邮政编码:214121